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

謝謝你!你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----2011年終回顧之一



謝謝你!你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
----2011年終回顧之一




 
回顧

我們在南澳的自然農耕生活,順著季節天候有一種自然而然的步閥,出了太陽下了雨都有該做的事,到了田裡,放眼一望,就有無際的作物等你給它們更好的照顧。 去年(2010)南澳自然田的志工及訪客來了大約500人,雖然訪客成了農耕上的一種負擔,但我們卻反而以更開放的「換工假期」,把訪客轉換成正面的農耕助力,因此今年(2011)接納了更多換工假期/參訪的人。而這樣的換工假期經營, 也漸漸形成南澳自然田特有的農耕生活方式。 時間匆匆,忽忽兩年過去了,回想這些日子,其實有太多的貴人,一起造就了南澳自然田的今天。所以到了2011的最後一天,我就要向這些無所不在的貴人們,獻上萬分的感謝。


感謝
南澳自然田要感謝你,感謝你們用參訪、換工、志工、契作、認養、捐助、推薦、顧問、鼓勵、報導、邀請分享或按「讚!」等各種行動方式,鼓勵了我們陪伴了我們,讓我們能夠支撐並發展到現在。你們這樣的支持與陪伴,讓我們不致因為遇到困難、失望、賠錢、懷疑、利誘、私心或名望而偏離夢想忘卻了我們發願要做的好事。

希望
南澳自然田經歷了第一年(2010)的虧損,到今年(2011)不領薪有飯吃,並已經可以樂觀地預測,明年應該可以領到基本的薪水了。這是因為除了自然農耕在技術與產量上有所進步外,契作代耕也從自然米擴展到蔬菜的契作代耕,讓農場裡的土地更有效的運用,這也要歸功於換工之友絡繹不絕的參訪與駐留,讓我們更有人力與信心繼續向前邁進。

夢想南澳自然田有一個「南澳自然村」的願景,有一個「量產清淨食物,量產清淨土地」的夢想,南澳自然田希望透過「契作代耕」,來改變台灣人消費食物的習慣,因為這樣的交易制度,不僅是讓食物健康讓土地健康,也讓人更親近土地與作物,讓現代人重新找回與自然的和諧。

讓不可能成為可能
雖然過去很少人相信自然農耕具有經濟性,所以台灣難得有以自然農耕進行規模量產的農場,所以如果南澳自然田能夠在明年(2012)順利跨越損益平衡的目標,這將是台灣食物與土地健康的一大喜訊!因為,這說明了極度友善環境的自然農耕,在台灣已經能夠找到生存之道,這也將激勵更多有心人,有信心投入這種受到廣泛祝福的自然農耕。



你,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
我們本是幾個平凡的人,有著不怎麼樣的過去或甚至可以說曾經是個失敗的人,由於你們願意傾聽我們相信我們的夢想,你們這樣的參與陪伴,你們帶來了源源不絕善的能量,讓我們能夠不離初衷勇往直前。
就這樣,驀然回首,在不知不覺中,你已經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
您不僅成了我們的貴人,也成了一個台灣土地環境的貴人。





-- 阿江 / 南澳自然田 --- 0988208178 農舍039982183
-- 南澳自然田網站 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nanaozirantian/
-- 大地是我們共同的母親,健康的大地長養健康的子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