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

即時行動

這是一個「即時行動」價值如何被發現的過程故事。

***        ***        ***        ***        ***        ***        ***        ***

我在三十幾歲的時候,有了第一部車子,車子讓我的移動速度加快,生活空間變大了。

我常常在開車的路上看見有石頭、木頭,我本能地閃避而過,我覺得那樣很不安全,覺得我應該去把它撿到路邊去。但是我的車速很快,一遲疑就過去了,當然,我也並不是沒事做,通常我還是在趕著路,我開了過去,我總是給自己一個不回頭的理由。
我也常常在路上看見安全帽、掉落的箱子等等,我常常都是這樣的閃避過去,過去之後,我又覺得我應該做卻沒有做。
漸漸地我討厭自己這種不作為的行為,因為,我知道其實這是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,而路上的那個障礙,可能發生事故的人,也許你不認識,也許就是你的朋友親戚,甚至就是你自己。

不記得是哪一年的某一天,我給自己一個決定,只要看到路上的障礙物,一定馬上停車到路邊,立即排除,絕不猶豫。

從此以後,生活中的開車變得很簡單,其實從停車-排除-再上路通常不到兩分鐘,而且再開車上路的時候,心裡輕鬆愉快,旅程也變得更自在。
我知道,其實這種舒坦是因為我喜歡我自己能即時地行動,做了該做的事。

這就是我邁向「即時行動」的過程故事。

現在,我常常開車經過蘇花公路,蘇花公路常有落石是大家都知道的,這種崩落的石塊,通常有棱有角,車子壓到很容易爆胎,爆胎又很容易導致車子偏離車道,造成與來車相撞、撞山甚至下海! 很簡單,停車就撿或搬就是了。

就是這樣簡單的關心和行動,走在這美麗又狂野多變的蘇花路上,心裡有一種安適的享有。這就是很簡單的「即時行動」所獲得的美好回報。

就因為這種即時行動的習慣,漸漸地,心和身會產生一種和諧一致的連結,我知道這是一種很好的狀態,我知道現代許多人的心神障礙,就是這種心與身的不能和諧一致所造成的困局。這也就是我在改變之前,「漸漸地我討厭自己這種不作為」的情境。

我年輕時曾經有許多夢想,也曾經被調侃「只會說不會做」,而這種「即時行動」實踐能力也就這樣在我生命中漸漸長大熟成。南澳自然田的自然農耕,也可以說是我們對於食物、土地所採取的即時行動。

阿江 2011.6.26  南澳自然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